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簡介

簡介及發展特色
華語文教學暨書法國際碩士班(International Master Program in Teaching Chinese and Calligraphy)係由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設立,以招收來自世界各地之國際學生,培育海內外華語教學專業人才為目標。本班課程重視「教學實務」與「國別化差異」,依據學生學習狀況及需求,設計符合國際學生的教學研究。並通過書法藝術教育之相關理論,結合傳統書法實務教學,發展漢字美學之學習方案,並致力於提高外籍生的漢字書法能力。本班為跨院系整合全校相關專長教師,架構出多元的華語教學研究體系,並結合國別化教學的發展,著重於區域性之差異分析,從語法、詞彙、語音、語用及文化等各層面,建構出華語與各國外語之間的對比,並以此為基礎,開發設計具有國別化差異性之華語課程、教學法與教材,藉此提高教學的針對性。同時在學生修業期間,藉由華語文教學專業的發展,以及學術論文的發表,將帶領同學們進一步與海外相關系所進行交流互訪,以拓展學生的國際化視野。


具體發展方向發展重點與特色:
一、深化國別化教學研究
二、發展華語教學與科技運用的連結

三、強化臺灣正體字之書藝教學及學術推廣
四、培養優秀華語文及書藝師資並建立人才資料庫

精選課程
本班為跨院系整合全校相關專長教師,架構出多元的華語教學研究體系,並結合國別化教學的發展,著重於區域性差異,從語法、詞彙、語音、語用及文化等各層面,建構出華語與各國外語之間的對比,並以此為基礎,開發設計具有國別化差異性之華語課程、教學法與教材,藉此提高教學的針對性。課程設計結合字型語言本體研究、中華文化思想研究以及華語教學與習得研究等三大領域,將以本體研究為核心,著重文化及思想層面,並結合教學場域之應用,期許能發展出以國別化與科技化為導向的華語教學研究。同時在學生修業期間,藉由華語文教學專業的發展,以及學術論文的發表,將帶領同學們進一步與海外相關系所進行交流互訪,以拓展學生的國際化視野。

畢業出路
畢業生可繼續深造攻讀本校華語文教學國際博士班、他校華語文教學相關系所博士班或是與自身專業領域有關之博士班。同時,在全世界華語學習熱潮中,預期世界各國對於高教體系的華語教學領域發展,將會更加重視。本班對已在母國從事教育有意深化漢學教學品質者,提供取得進修碩士及博士學位的機會,成為海外華語及書法師資培訓之專業學者。學生的出路並不單侷限於教學領域,更可於人文藝術、社會活動、書籍出版事業及翻譯專員等領域有所發展。

瀏覽數: